close

  央廣網淮北4月12日消息(安徽台記者蔡薇 淮北台記者曹麗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晚高峰》報道,萬彩容有兩個身份,白天在安徽省淮北汽車站,在站前廣場人頭攢動的人群當中,個頭矮小的她再普通不過了,有行人路過的時候她就會拿著鞋刷,熱情的詢問是否擦鞋,這個時候她的身份是一名擦鞋工。而每當夜晚降臨的時候,萬彩容就會敲擊著鍵盤,在文字的世界自由馳騁,此時她的個頭不再矮小,她是一名文學創作者。
  3部小說問世,70萬字從她的指間流過,網名叫做"一路追夢者"的萬彩榮,游走在了鞋刷和鍵盤之間,追尋著自己的文學夢。擦鞋女、作家,萬彩榮是怎麼從事這兩個看似毫無關係的職業呢?
  萬彩容的擦鞋攤就在淮北市古城路汽車站前廣場,由於常年戶外工作加上熬夜寫作,已經41歲的她看起來臉色黝黑,對於為什麼寫小說,萬彩容說,源於少小時期的文學夢,從小就喜愛文學作品的她,由於家境困難,高一就輟學打工了,但是那份年少時期的夢想一直珍藏在內心深處。所以,一有時間,萬彩容就拿著書看,體味書中的人物悲喜給她帶來巨大的心靈感受。
  萬彩容:我就是再苦再難我都沒有改變過,因為我高一沒上完,家裡就讓我輟學了,我就很痛苦,然後我就自學,一直是自學,在車站,沒有鞋擦的時候,我就拿本書看。
  由於每天接觸形形色色的人,擦鞋中,她又喜歡和各種人交談,內心的敏感和很多人的故事慢慢積攢在心裡,於是,小說變成了她的傾訴方式。2012年底至今,萬彩容創作出《蓮花驚夢》《笑著別哭》《清清小河》3部文學作品,共70萬字。萬彩容寫作不掙錢,浪費時間還傷害身體,有時候一天只能睡到兩個小時。對此家人強烈反對,熟識的人也十分不理解,可萬彩容並沒有放棄。
  萬彩容:包括掃地的,其他擦鞋的,都笑話我,說,哦,還想考大學嗎?還想考個研究生嗎,天天擦個皮鞋,還看書。我是這樣想的,我說我不管成不成,反正我奮鬥了,我努力了,我不後悔。
  萬彩容說,由於家庭經濟並不富裕,丈夫常年打工,為了爭取家人的諒解,她常常要在晚間把所有的家務都做完,才能騰出點時間寫作。
  萬彩容:所以,每天晚上,我就把衣服都洗了,地板該拖的拖了,所有的事都幹完了,然後再寫小說,就是說,我沒有正經時間去寫。
  由於經常熬夜,早上還要重新過濾上傳網站,她便把每天擦鞋的時間推後,雖然生意因此受到了影響,但是內心卻覺得"完成了該做的事",覺得一天都很踏實。萬彩榮將寫有自己作品相關信息的小卡片送給顧客求閱讀;她將和顧客交流中聽到的人和事融入到作品中;為了讓作品精益求精符合常識,她常常向人詢問相關知識。萬彩榮說她寫稿不是為了錢,也不是為了名,只是自己的愛好。也曾經有人勸她放棄擦鞋而靠寫書去賺錢,可是她都拒絕了。
  萬彩容:我兩樣都不想放棄,因為擦鞋可以給我帶來靈感,然後有創作素材,我小說裡面很多人是我見過、來我這裡擦鞋的人,我就把他們都寫進去了。然後也有很多成功的人,他們也給我說了很多有啟示的話,我也把它寫在裡面。
  萬彩容說她最高興的事情是有人閱讀、認可自己的作品,尤其是那部《笑著別哭》。這部作品是根據來擦鞋的幾個大學生的真人真事改編,她覺得很現實,也很殘忍,希望能有編劇能將她的這部作品改成影視作品,讓更多的人來關註大學生就業。  (原標題:安徽“擦鞋女”2年發表3部小說 希望作品能拍成電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g32jgrj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